2013年9月15日 星期日

尹衍樑:挫折是上帝的動力 /天下516

尹衍樑:挫折是上帝的動力  /天下516

「夫君子之行,靜以修身,儉以養德,非澹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夫學須靜也,才須學也……。淫慢則不能勵精,險躁則不能治性……,」他一口氣背出86字的諸葛亮《誡子書》,說明安靜給他的力量。
 
 

尹衍樑如何靜中決策?以下是訪談摘要:


靜為躁君」,靜是一切躁動的能量,或是爆發能量的根源。最大的安靜是黑洞,安靜到了極點,會產生大爆炸。

唐獎」是一個安靜而且長遠的決定,這想法有20年了。

這跟經營企業沒有直接相關,但也有相關。經營企業是手段,公益才是目的。如果沒有這手段,哪來的目的?對我來講,經商是獲取資源的必要手段

 

喜歡別人怕我

我這個人最大的特徵就是非常安靜。我即使在大聲疾呼,也是在安靜地大聲疾呼。我人從來沒有躁動過,愈大的逆境來、愈安靜,這是天生的。

我可以從早到晚都專注精神,哪怕是在演講,還是吹牛、喝酒,還是很安靜。這可能跟打坐禪修有關。

真的靜下來,會覺得自己跟自己對話。有一個更高的你,在評量你做的對錯。你可以說那是上帝,或是天使,上帝就在你心中。

在做重要決策以前,我都會安靜下來。

這次做唐獎,我一個人去山上3次。我有台露營車,車上有把椅子,放上去就睡覺了。我習慣一個人去露營。

聖嚴法師曾經問我,「你一個人不找別人,不怕遇到壞人嗎?」我的答覆是,「到現在為止,我沒有碰到比我更壞的人。」

在露營時我想,這樣做會帶來怎麼樣的結果?我期望有怎麼樣的結果?要隱名來做,還是具名來做?我很不喜歡在閃光燈下。

有人會說,你這個小太保出身的人,怎麼可以辦這樣的事情呢?

我初中就混,英文不會寫,數學沒有念,本來已經自暴自棄,初三就進感化院。

但幸虧有2年半的感化院生活,才有新的人生。要不然我老早就毀了。我從來不隱晦,我有一段狗臉的歲月。

我以前的價值觀是希望別人怕我,小流氓耀武揚威。

後來王金平就點破了,你希望別人注意你,「怕」是一種方式,其實應該讓別人敬你、愛你。我說那很好啊,那要怎麼做?

第一步先把書念好,把人先做好。抱持溫暖的心,時時刻刻體諒別人,替社會做事情,自然就會有人喜歡你。

現在大環境很吵鬧。吵鬧當中,我們常常說變動。其實,常中有變,變中也有常。

安靜觀察大的脈絡,就像波濤起伏一樣,所有波濤都是慢慢往上起來,然後瞬間下降。國事、匯率、利率、股市也是這樣。雖然有變,但也有變的大軌跡。

我想做個長久的事,所以我就研究諾貝爾基金會設立的機制。唐獎是華人面向世界,所提供的一點力量吧。

選「唐」為名的原因是,選秦的話,秦朝是個擴張、暴力的時代,雖然統一了中國,書同文、車同軌,統一了度量衡,但有侵略性。

唐朝不是。她是用民族、文化、宗教的融合,用自身的力量拉動周遭,造成萬邦自動來朝,而非被迫來朝。而且,她是很自由的時代,開放、浪漫、中庸

有人曾強烈建議要用尹氏基金會、尹書田基金會為名,都被我否決掉了。這不是我一家人面向這個世界,而是整個華人面向世界。
挫折的時候常常有。我對挫折的看法是,挫折是上帝的動力。人間的事情,不順心事十之八九,關鍵是你面對這個逆境的態度。讓自己安靜下來,抱著感恩的心境,想這是提升水準的時候,試煉又來了,而不是折磨。如果你認為是折磨,你會很痛苦。要把它當成試煉,烈火中鍛鍊你成為金剛的光榮日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讚」一下給予鼓勵,「分享」一下改變世界,給個建議 更謝謝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