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3日 星期二

8種習慣影響夫妻間有效溝通

8種習慣影響夫妻間有效溝通

習慣1:充當審判官
夫妻間出現問題時,一方總是將自己的標準作為客觀標準,因此他或她在這件事就不可能有錯誤,那麼自己就可以審判官的面目堂皇地指責另一方。

習慣2:模糊的要求
不把話說清楚,是不少人的習慣,他們習慣於用一種模糊的方式表達自己的感情和要求。比如:太太向丈夫要求我想要你哄我開心,丈夫很難把握分寸,而一旦太太不開心了,丈夫就犯錯誤了。

習慣3:上綱上
從來就沒準時過!你總是冷落我!你永遠也不可能做好!面對問題時,很多人經常不自覺地使用加強程度的詞,這些話很可能將一個簡單的小分歧升級,並且激怒對方,而使交流無法正常進行下去。

 習慣4:威脅
如果你再晚回家,咱們就離婚將感情當成一種威脅的工具,如果再付諸於行動,只能使對方更加輕視你,使雙方的關係陷入更深的惡性循環。

 習慣5:期望過高
婚姻中的很多矛盾是由於其中一方的期望值太高而造成的。比如,太太因為究竟選擇在哪家餐廳吃晚飯的問題責怪丈夫,女士往往在就餐前心中就已經對餐廳有所期待,也許她認為餐廳只分成2類:一類是浪漫的,另一類是不浪漫的,如果丈夫帶她到不浪漫的餐廳就餐,那麼丈夫就該受到指責?

習慣6:迴避
兩人溝通時,一方不敢面對本該自己承擔的責任,而是千方百計地找些毫無意義的藉口,比如:如果那天沒下雨,事情就不會是那樣的結果了!”“他們不讓我走,所以我回來晚了!”“全是我的錯,這下你該滿意了吧。等等,其實都是在迴避,甚至在拒絕有效溝通。

習慣7:輕易發怒
本來可以通過平心靜氣地交流,就能夠輕易解決的事情,卻在還沒有說清楚雙方真實想法的時候,就進行不下去了,其中一方的態度是不要聽、也不要說什麼,並且他或她顯得很衝動。其實發火是逃避責任的一種方式發火會讓他或她感到輕鬆。

習慣8:消極的語氣和肢體語言
2個人的對話中,其中一人說話的語氣和肢體語言很容易給對方造成壓力、感到不舒服。輕蔑的笑、緊皺眉頭、交叉雙臂厭惡的眼神等等,都會大大降低溝通的品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讚」一下給予鼓勵,「分享」一下改變世界,給個建議 更謝謝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