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2日 星期五

王伯達:隨機的致富陷阱- 解開生活中的機率之謎

王伯達:隨機的致富陷阱- 解開生活中的機率之謎

這本書實在是太有趣了,很難想像是同一個作者。

這本書的作者就是寫《黑天鵝效應》的納西姆.尼可拉斯.塔雷伯,因為《黑天鵝效應》這本書又臭又長又囉嗦,相較來說,這本《隨機致富的陷阱》不僅陳述了作者的想法,在描述上也更為精簡流暢,不知道是不是翻譯的問題?

作者的基本概念很簡單,所有的問題都是回歸到機率。
在機率的觀念之下,賺到很多錢的人很可能只是運氣好的傻瓜,但賠錢的人卻很可能只是運氣不好但擁有真才實學,也就是說,我們對於成功或失敗其實都低估了運氣的成份。

裡面講到了很多機率的概念,學過基本統計學的應該都知道這些觀念,比如偏態、中位數、常態分配、生存者偏誤或條件機率等等,但遇到生活上的事情,就算是數學家或統計教授也很可能把上述的知識給丟到一旁去了。

舉例來說,我們常常在雜誌上看到「司機變大戶」或著「園丁變大戶」的報導,然後就會心裡想著「有為者亦若是」,結果我們卻忽略了這個世界上有更多的「大戶變司機」的故事,其實這就是一個生存者偏誤

作者在書中舉了一個有趣的例子,如果有一億隻猴子在打字機前打字,我相信應該會有一隻猴子能打出李白的詩,但這個時候你會跟牠簽下書約邀請牠出版詩集嗎? 這背後就是機率的概念,如果只有5隻猴子,我們也許要相信他是李白轉世,但若有一億隻猴子,其實沒有任何一隻打出一首詩才是奇怪的事情。

所以,今天「司機變大戶」的故事,背後可能是數以萬計的司機賠了一屁股,才出現了一個在機率上剛巧成為大戶的例子,當然,雜誌只會報導成功者,它不會把剩下9999位司機的血淚史編成一本書出版,誰要看啊!!!

在第3章提了另一觀點,就是變異性的問題。

在極短的時間裡面,我們所觀察到的是投資組合的變異性,而非報酬率。舉例來說,一個報酬率15%,標準差為10%的投資組合,從機率的角度來看,任何1年賺錢的機率為93%,但是如果我們把時間縮短為1秒,那賺錢的機率就只剩下50.02%這告訴我們這市場其實充斥著許多的雜訊,這些雜訊不見得會對於報酬率真正產生影響,卻被我們納入考量,但只要我們把時間拉長,這樣的雜訊多會互相抵消。我認為這樣的想法是正確的,就我個人而言,交易次數是越少越好,所以我不會每天盯著盤面看著價格的波動,往往都是等到極端值的稀有事件出現,我才會進場下注。

上述的現象帶到另一個有趣的問題,常常我在專欄上寫說我認為上漲機率比較高,但是不建議作多,或著實際上我在等作空,會有人認為這是一個自相矛盾的說詞,作者在本書中也舉了相同的例子,而他認為這是大多數人把機率與期望值混為一談的結果。舉例來說,大盤上漲機率是70%,但報酬率是10%,下跌機率是30%,但報酬率是-50%,那麼期望值就是-8%。上漲機率是比較高沒有錯,但是總期望值是負數啊!!!而這樣的現象通常存在於漲勢或跌勢的末端,也就是我前面所說的極端值的部分,反向操作的人在這個時候其實就取得了相對的優勢。

在第5章作者提到了另一個有趣的觀察:「在市場上的任一時間點,獲利最多的交易員往往是最差的交易員,因為他只適合上一個循環。」這個觀點我也認為是對的,因為最賺錢的交易員是因為在上個波段壓大注才會賺最多,但接下來的波段很可能是完全不同的型態,那麼若是一個靠運氣的傢伙,就會在下一輪被炸毀。

在次貸風暴賺翻了約翰·保爾森(John Alfred Paulson)就是一例,其實在《大賣空》裡面講到他當時只是三流的基金經理人,最後在次貸下重注一戰成名。我當時在讀大賣空時在想,這個人真的那麼弱嗎?純粹是運氣好? 結果2011年他的旗艦基金在前11個月虧損了46%,台股隨便一個鄉民都贏他,因為他只適合上一個循環。
 

在第7章講到一個哲學上的看法,這個世界上只有2種理論。

1、已遭否證的理論

2、尚未遭否證,但將來可能被證明為錯誤的理論

這個想法,其實就是黑天鵝的觀念。你可以說:「並非所有天鵝都是白的」,但是你不能說:「我看過1000隻天鵝,它們都是白色,所以天鵝都是白色」。同樣的,你可以說:「房地產續漲的機率很高」,但你不能說:「過去10年房價都上漲,所以房地產只會漲不會跌」。否則,當黑天鵝出現,手上的房地產投資就很可能被炸毀了。

在上述的思考之下,形成了一個在投資上的觀念。

作者提到,他會用統計學和歸納法下注,但不會用他們管理風險。因為用統計來管理風險,你永遠無法預料到黑天鵝事件,也就是那種10個標準差的事件,那麼,被炸毀的機率就很高,有趣的是,就我所知大部分金融機構都是採用這樣的風險管理法。

如果隨機性與機率這麼重要,那麼,什麼時候才不是靠運氣,而是靠實力?

作這在書中其實講到了,這個問題他答不上來。它沒有說每個有錢人都是傻瓜,每個失敗的人都是運氣不好,我認為這樣的回答很符合機率的概念。
 

我這本書的主旨倒不是特別要去說誰是靠運氣,誰才是有實力,雖然這本書裡面到處充滿笨蛋2字與譏諷的言語。但他卻告訴我們在投資領域,甚至是生活中更多是充滿了隨機性,當然,很多的隨機性在未來也很可能被證明是不隨機就是了。

在這樣的環境之下,對於我們的決策與生活其實就應該抱持著更開放的態度,事情的結果不見的會朝向我們想的發展,就算你一切的推論都是正確的也是一樣。當事情與我們所想的方向不同的時候,也不需要因此氣餒,因為只要你的方法與實力是存在的,那麼長期來看,你必然能夠獲得你應得的那一份。
不過這本書絕版,買不到了但據說今年會再版,一定要入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讚」一下給予鼓勵,「分享」一下改變世界,給個建議 更謝謝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