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0日 星期五

經濟學家茅於軾:也談人生的意義



經濟學家 茅於軾也談人生的意義 
再過2年我就要80歲了。人生的旅途快走到盡頭了。這幾年我經常在想的一個問題是人生的意義何在?一個人來到這個世界幾十年,到底是為了什麼?想了幾年,答案慢慢地浮現,越來越清楚了。我很後悔,到老才認真地想這個問題。年輕時渾渾噩噩,糊裡糊塗。如果我早幾年想,早幾年找到答案,我的人生會少犯許多錯誤,自己也會過得更順利些。
這也難怪,人生意義,或者人生目的的大問題不是沒人研究,恰恰是研究的人太多,各說各的,莫衷一是,搞得大家稀裡糊塗,索性不聞不問,過一天算一天拉倒。我不是說人家的研究不對,沒有價值。而是太抽象,太高大,過於理論化,沒法付諸實踐。我們需要一個簡單明瞭的答案,這個答案要能夠清楚地指導日常的所作所為。
現在我把這個思考了好幾年的答案告訴大家,和大家分享。答案很簡單,複雜了就沒用了。它必須是簡單的。這個答案就是享受人生,並且幫助別人享受人生


需要稍微說明一點,什麼是享受人生。我的意思是:人生一世所得到的快樂總量極大化。它不是某時某刻的享受極大化,而是一生一世的快樂總量極大化。這兒所說的享受不光是物質的,更包括精神的,包括主觀的滿足感。它不是今朝有酒今朝醉,只顧現在,不顧將來。而是既顧現在,更顧將來。人們要追求健康長壽,因為長壽的人活得更長,當然得到的快樂可能更多。要遠離有害的環境和物質,這些事物會減少你的快樂。行動要考慮後果,不要貪圖一時的痛快,遺患無窮。
要幫助別人享受人生。為什麼?人生一世順利不順利往往不僅僅取決於自己,更多地也取決於環境,或者說取決於別人。如果別人處處跟你搗亂,你就過得很不順利。別人希望日子過得快樂一點,大家就應該幫助他實現這個理想。所謂君子成人之美,這是孔夫子留下的格言。如果大家都懂得幫助別人快樂,我們就有了一個創造快樂的環境,大家都比較容易實現快樂總量極大化的目標。所以幫助別人享受既是為了別人,其實也是為了自己。這一點兒也不矛盾。
用這條信條處理周圍的事情,會使自己的日子過得高興。凡是碰到難於決策的事情,想一想怎麼能使自己快樂,也使別人快樂,答案就有了。有了這樣的信條,養成了習慣,用來等待父母子女,妻子朋友,同事或領導,並且用它來處理自己在公務上的問題,你就不會犯愚蠢的錯誤,就會遠離煩惱,周圍的人都會喜歡你。
享受人生,這很容易為人們所接受。誰不願意享受啊。但是有人批評說,這個目標太自私,至少也是太庸俗。大家只管享受,國家大事,世界和平誰來關心呢?我想說的正好就是:享受人生是世界的頭等大事,再沒有比這更重要的事了。
我們不要被別人誤導,去做妨礙別人享受人生的事,去做愚蠢的事。恐怖分子身上綁了炸彈去炸別人,自己也許享受但妨礙別人享受。可是恐怖分子還自以為做了世界上最偉大的事,是人生的最崇高的目標,是最值得為之犧牲的事。也不光是恐怖分子如此,2戰時的一些日本兵來到中國殺人放火,作惡多端,害人害己,還自以為是效忠了天皇,光榮得不得了。我們在文革的時候,一些階級鬥爭的積極分子,把別人鬥得死去活來,自己並沒有得到更多的享受,同樣是愚不可及。如果有許多人都被壞人誤導,這個世界真就不得安寧了。
享受人生的目標不但是個人與個人相處的原則,同樣也是國家與國家,集團與集團相處的原則。兩岸關係,中日關係,勞資關係也應該本著這樣的原則來處理。其他的考慮統統都應該讓位。懂得這一點我們的世界就會平安得多,幸福得多。
犧牲應該儘量避免。但是如果一個恐怖分子要拉響炸彈,我一定要撲向前去,減少傷亡。之所以要犧牲,正是因為有人受了矇騙,要害別人。如果沒有這些受矇騙的人,犧牲可以少多了。當然還是會有一些需要人犧牲的事情,自然災害,意外事故,有時候需要有人挺身而出。但是這種情況一個人一輩子也未必會碰上一次。現在人世間絕大部分的衝突都是人跟人的矛盾引起的,是愚蠢的人之間發生的,不是智者之間發生的。懂得享受人生,就不會有無謂的犧牲了。
懂得享受人生,而且幫助別人享受人生!這是我發現的至理名言。
一個經濟學家的良知與思考》全書68篇文章之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讚」一下給予鼓勵,「分享」一下改變世界,給個建議 更謝謝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