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日 星期五

2014我讀論語的新體驗(2/5)

《論語》章句歸類
廣取博收不恥下問 多聞多見
《論語顏淵》「君子博學於文,約之以禮,亦可以弗畔矣夫」(博學)
《論語公冶長》子曰:「孔文子敏而好學,不恥下問,是以謂之文也」(博學)
《論語泰伯》曾子說:「以能問於不能,以多問於寡;有若無,實若虛,犯而不校,昔者吾友嘗從事于斯矣。」(博學)
《論語述而》子曰:「3人行必有我師焉。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博學)
《論語述而》子曰:「多聞,擇其善者而從之,多見而識之,知之次也。(博學)
《論語子罕》子曰:「吾少也賤,故多能鄙事。君子多乎哉?不多也。」(博學)
《論語子張》子貢曰:「夫子焉不學?而亦何常師之有?」(博學)
《論語述而》子曰:「我非生而知之者,好古,敏以求之者也。」(博學)
《論語子張》衛公孫朝問於子貢曰:「仲尼焉學?」子貢曰:「文武之道,未墜於地,在人。賢者識其大者,不賢者識其小者,莫不有文武之道焉。夫子焉不學,而亦何常師之有?」(博學)
【說明】韓愈《師說》:「聖人無常師。孔子師郯子、萇弘、師襄、老聃
荀子·大略》「多而無親,博學而無方,好多而無定者,君子不與。(博學)

 《論語·學而》「學而時習之,不亦悅乎?」(樂學)
《論語為政》「溫故而知新(樂學)
《論語述而》子曰:「我非生而知之者,好古,以求之者也。(樂學)
【說明】孔子說:別人可以自己創造出智慧來我可做不到。通過多聞、多見來獲得智慧,我用的是次一等的方法。
《論語子張》子夏曰:「日知其所亡(),月無忘其所能,可謂好學也已矣!(樂學)
【說明】子夏說:「每天學習一些自己不知道的知識道理,每月時時溫習,不要忘記原來所學會的,能這樣就可以算是好學了!」
《論語雍也》子曰:「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樂之者。」(樂學)
《論語季氏》子曰:「生而知之者,上也;學而知之者,次也;困而學之,又其次也;困而不學,民斯為下矣。」(樂學)
《論語子罕》子曰:「譬如為山,未成一簣(ㄎㄨㄟˋ),止,吾止也;譬如平地,雖覆一簣,進,吾往也。」(樂學)
【說明】孔子說:「譬如堆土成山,只要再加一筐土就成功了,如果停下來,那是我自己停下來的。譬如在平地上,即使才倒了一筐土,如果繼續做,那也是我自己向前進的。」
《論語泰伯》子曰:「學如不及,猶恐失之。」(樂學)
【說明】這句話後來演變成曾國藩經常引用的:「學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
《論語述而》子曰默而識之,學而不厭,誨人不倦,何有於我哉?(樂學)
【說明】孔子說:「默默存思所見所聞,認真學習而不厭煩,教導別人而不倦怠,這些事情我做到了多少?」
論語·述而「其為人也,發憤忘食,樂以忘憂,不知老之將至。」(樂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讚」一下給予鼓勵,「分享」一下改變世界,給個建議 更謝謝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