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0日 星期六

《隨機騙局》摘要5-2 <其它>索羅斯、逆向選擇

《隨機騙局》摘要5-2 <其它>
 【索羅斯】
(P.171-172)我是拜讀交易人兼自稱為哲學家的索羅斯的作品,重新發現巴柏。索羅斯似乎將他的生活塑造得如同巴柏觀念的推廣者。但談到經濟學和哲學,我不同意他的說法:
首先,雖然他自認為是哲學家,我對他也敬佩不已,卻不得不同意索羅斯的長才不在哲學思辨上。他寫的第1本書《金融鍊金術The Alchemy of Finance : reading the mind of the market》來說,一方面,他丟下「演繹律」(deductive-nomological)。另一方面,看不出他有多了解這些概念。例如,他執行了他所說的「交易實驗」,然後根據交易成功,推斷背後的理論正確有效。這樣的說法荒唐可笑(我可以擲骰子以證明我的宗教信仰,並以作為我的理念正確的證據)。
(P.172)索羅斯雖然沒有寫出什麼有內涵的東西,但他懂得如何保持批判性的開放心胸,而且處理隨機性時,絲毫不以改變意見為恥。他到處說自己容易犯錯,卻擁有那麼強的力量,因為他懂得這個道理其他人卻將自己看得太高。
(P.172)索羅斯一時無法獲得其他知識分子的接納,所以他試著透過金錢,取得和他們相同的優越地位。這有點像是男人使盡全力之後,最後不得已,只好訴諸紅色法拉利跑車等身外之物誘惑女人。
【有錢】
(P.172)迅速致富的人,態度上經常自以為是史詩中的英雄。 (P.193)要過富足的生活很花時間― 談起時髦的衣服、波爾多葡萄酒、昂貴的餐廳。所有這些活動,必須花費很多時間去做,也使人無法全神貫注地投入真正該做的事。
(P.194)最有錢的人看起來比較不像有錢人。反過來說,行為和外表看起來有錢的人,財富流失得很快,經紀帳戶會受到不可逆轉的臣大傷害。
(P.194)我不覺得累積錢財有什麼特別值得一提的地方,尤其是如果一個人笨到不試著從財富產生一些有形利益的話(姑且不提經常數錢的樂趣)。…如果我必須成為華倫˙ 巴菲特那樣的億萬富翁,養成斯巴達式(甚至更刻苦)的習慣,一直住在首次購買的房子裡,那我看不出成為億萬富翁有什麼意義。盛讚他富有卻過著儉樸的生活, 我不懂道理何在。如果樸素過日子是目標,那麼他應該去當僧侶或社會工作者。
(P.194)致富只是自私的行為,不是社會行為。資本主義的優點,在於社會能夠利用人們的貪婪而運作,不結靠他們的慈悲。

逆向選擇
逆向選擇是指由於交易雙方信息不對稱和市場價格下降產生的劣質品驅逐優質品,進而出現市場交易產品平均質量下降的現象。例如,在產品市場上,特別是在2手貨市場上,由於賣方比買方擁有更多的關於商品質量的信息,買方由於無法識別商品質量的優劣,只願根據商品的平均質量付價,這就使優質品價格被低估而退出市場交易,結果只有劣質品成交,進而導致交易的停止。因此,要從根本上解決打假問題,關鍵是解決買賣雙方的信息不對稱問題
在現實的經濟生活中,存在著一些和常規不一致的現象。本來按常規,降低商品的價格,該商品的需求量就會增加;提高商品的價格,該商品的供給量就會增加。但是,由於信息的不完全性和機會主義行為,有時候,降低商品的價格,消費者也不會做出增加購買的選擇;提高價格,生產者也不會增加供給的現象。所以,叫逆向選擇
在金融市場上,逆向選擇是指市場上那些最有可能造成不利(逆向)結果(即造成違約風險)的融資者,往往就是那些尋求資金最積極而且最有可能得到資金的人。
銀行的一大業務是向企業提供風險貸款。從貸款方說,對於那些行事風格比較穩健,成功率比較高因而還款能力也較強的企業,當然是優先貸款的對象。然而從借貸方說,這樣的企業違反其一向的穩健風格,不到萬不得已,是不會花較高利息借款的;恰恰是那些平時比較喜歡冒險,而冒險就有可能失誤甚至連老本也賠光因而也就無法還款的企業,更喜歡花較高利息到銀行貸款。這就出現了信貸市場的逆向選擇,這大概也是現今商業銀行呆壞賬高居不下的一個重要原因。 保險市場也是這樣。身體比較健康,平時不大患病的人,一般是不願意到保險公司購買健康保險的。恰恰是那些身體不大健康,平時老愛生病的人,更願意購買健康保險。由於保戶的總體健康水平很低,保險公司賠給保戶的錢,就會大大高於他們按照正常人平均得病率所收取的保費,這就出現了保險市場的逆向選擇。

相關連結
《隨機騙局》摘要0 <導讀>
《隨機騙局》摘要5-1 <其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讚」一下給予鼓勵,「分享」一下改變世界,給個建議 更謝謝你...